全民創意時代,孔雀餅乾的行銷魅力 - 專訪奧美廣告群創意總監龔大中

全文轉載自: https://marketing.tw.campaign.yahoo.net/emarketing/main/A01/B02?id=1104

孔雀餅乾,一個擁有45年歷史的老品牌,曾經是小時候阿嬤最愛拿來當供品、媽媽最愛準備給孩子們享用的營養小點心,在日韓系零嘴大軍湧進市場同時,孔雀餅乾正面臨品牌老化的衝擊。為了喚醒年輕人對孔雀餅乾的記憶,孔雀餅乾找上了奧美廣告,一個別出心裁的孔雀餅乾吃法即時網路活動,成了網友們口耳分享、捧腹大笑的話題。幕後操盤手,正是奧美廣告群創意總監龔大中。

找出消費者最有感覺的那一點「客戶最初其實只拍一支TVC,從傳統媒體的方式發聲,讓年輕族群重新再熟悉孔雀餅乾這個品牌,但奧美在進行內部執行創意發想時,先想idea是什麼?該用什麼樣的工具去完成它?接著以整合行銷的概念為客戶做全盤規劃。」龔大中說。

在進行消費者訪談時,奧美團隊發現,當問到「你都怎麼吃孔雀餅乾?」時,消費者反應普遍變得比較興奮、比較high,開始滔滔不絕地分享自己的吃法,舉例有人說:「我把孔雀餅乾45度斜插在牛奶裡,泡兩分鐘,這樣最好吃!」,但如果換成斜插15度、泡1分鐘,對該消費者而言,這就不是他「自己」的吃法,換言之,每個人都有自己對孔雀餅乾的回憶,這個回憶就是他自己發明的「吃法」或是他認識的誰的獨特吃法,idea於焉誕生。

龔大中分享,「我們決定從『每個人都應該有一個專屬吃孔雀餅乾的方法』角度切入,把最簡單平凡的餅乾賦予獨特性,喚起消費者對孔雀餅乾的記憶,以自己無可取代的吃法,讓消費者把『孔雀餅乾』變成『我的孔雀餅乾』。」

讓消費者參與廣告  你來說,我馬上拍即使品牌直接告訴消費者有甚麼更特別、好吃的吃法,消費者還是認為那是「你的吃法」,不是「我的吃法」,不如,就幫消費者大肆宣傳他們都怎麼吃吧!

首先,需要消費者自己提供他們情有獨鍾的吃法,要網友分享吃法,第一個想到的呈現方式自然是影片。但是站在網友的角度,我得準備場景、腳本、自拍自導、剪接上傳,累不累?更別說有些網友根本不願拋頭露面,參與門檻的高度直接影響活動失敗的風險。

「那不如就你打幾個字,我幫你拍、幫你寫腳本,而且我還會找一個很會演的人,來演出你的吃法。」而且「最好這個人很有名、是個偶像,更能引發消費者參與的意願。」龔大中找到讓網友願意參與、又兼顧呈現品質的方式。

網路與傳統媒體交互運用 創造即時行銷引爆點採訪前,我們最大的問題是,許多人都嘗試運用網路活動和消費者互動,其中能引起網友話題的卻屈指可數,這次活動的「引爆點」是甚麼呢?龔大中說:「一開始我們的思考就是整合行銷模式,我們首先先在電視上播放一支楊祐寧邀請網友分享的TVC,率先創造聲量、把人流吸引到粉絲頁上,活動起跑第二天,媒體報導開始出來,我們也買了部分網路banner、關鍵字等,有更多的網友開始注意到這次活動,活動截止後,我們還持續在粉絲頁上與網友互動,25支影片全數上傳完畢後,我們接下來預計挑選幾支影片做為TVC,再放到電視上播出,吸引更多尚未看過影片的人回流粉絲頁,為整個活動延續再一波的發酵。」

龔大中進一步補充:「這個案子最特別的地方在於互動性與真實性,網友可以看到他提供的東西被執行出來,對消費者來說,最大的意義就是『廣告不像廣告』。」透過即時互動,讓消費者提供的吃法,在短時間內被演出,跳脫了原有廣告的框架,消弭消費者對廣告的戒心,「這種創新的心意,消費者都感受得到。」龔大中說。


當我們最後一個問題問到,客戶對這次成效滿意嗎?
龔大中笑著說:「滿意啊!雖然原先的活動目的是再創品牌聲量,但也連帶帶動銷售量,從活動起跑,客戶說短短幾天內,業績成長就超過50%,我們自己也嚇了一跳。」

而未來,龔大中也相信,這種網路行銷模式在台灣會越來越流行,玩法越來越多,透過跨媒體平台整合的方式,將廣告人熟悉的東西組合、創新,玩出更多無限的可能性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[FB小技巧] 邀請對文章按讚的粉絲到專頁按讚

20150907高雄業務培訓課程-數位基本功

大醫生技 謝豐裕總經理

最新留言